close

【從窮設計到富設計】

 

轉載關於中國大陸室內設計師成功的新銳文章與大家分享:
原創/易百裝飾/總經理&首席設計/馮易進

『為設計師解決從設計行業初期到成熟過程的觀念和如何走向富設計的思路』
(茲因轉載中方文章,基於兩岸國情及用詞遣字,不才有做稍許文字洗鍊,一腳步一keyin,儘量不偏不倚,避免口號式的呼號,但整篇文章上不偏離主題,希望您也可以得到幫助,有一天當您成功時,可別忘記,我的朋友們!)
作為設計師一定都在思考何努力做以下的一些觀點:

如何從窮設計師到富設計師?
如何從普通設計師到目標設計師?
設計師又該如何設計自己?
如何在第一次談論中就可以讓業主交給設計師,他的鑰匙?
設計師何以為師?
設計師何時可以自己住進別墅,自己來設計?
………
        
有那的多的設計師喊著窮,可他們一直在設計中尋找財富,卻奮鬥終生而不可得,其主要原因在於,他們都曾在各種設計學校或公司、事務所中學習設計多年,卻從未真正學習到關於金錢的設計。其結果就是他們只知道為了錢而拼命設計……,卻從不去思索如何讓錢為他們設計……,也就是說只知道為別人設計,卻忘記為自己設計!

開篇
         認 識我的人多了,也就有越多的同行朋友問我有關於設計師自己創業上的問題,問得很實際亦也很現實,好像很多人關心的是如何做個富有的設計師?如何做個成功的 設計師?怎樣才能設計賺到你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其實這樣的問題也可以很好回答,但是想做富有的設計師是真的不簡單。在自己創業之前,我就逐漸地意識到設計 行業中出現的窮、富設計問題。
        富的設計師之所以越來越富有;窮的設計師之所以越來越窮困,是現在所謂的M型化社會的我們總是在債務泥潭中掙扎,其實主要原因之一在於設計師對於金錢的觀念不是來自思路,而恰恰是來自所謂的設計。
        學 校教學生要守法遵紀,要遵老惜幼,要掌握知識,更要會考試,要上大學念好書云云之類。卻從未教導學生如何去做自己,去做知性、感性的自己。目前台灣教育, 都是教學生為「死」的分數,去考試去努力,從未教導學生為「活」的自己,去夢想去奮鬥。上課,是為了研究如何考試;考試,就是為了升學卡位;念了大學或至 研究所,就是為了將來入社會求一個金飯碗、三餐溫飽,那些年少輕狂,在慢慢磨耗意志中漸漸消失,這甚至扭曲價值觀以致形格的偏移。所以希望能夠打破這些常 規來,從另一角度考慮關於設計。
        以 上觀點就像在學校與公司裡,家長、老師以及老闆都會對我們說:「要好好設計喔,乖乖的工作唷」。結果,我們拼命去做設計和工作的同時,但也秉承了他們貧窮 的設計方式跟思維觀念。要知道,由於他們的灌輸,特別是對這些初入社會的設計師已經開始行程了一定的觀念,在學校沒有真正開設有關「金錢設計」的基礎課 程,老師並沒有教予我們關於金錢與設計相關連的問題,也沒有在工作中找到更多資金與設計完美的實踐,自然沒有理解商業設計的真正意含,我認為設計的力量其 實就是需要與財富相連,我們在為客戶設計過程中,有一大部分也是為了提升客戶的價值空間和財富空間。
        在此時,我也不是個富設計師,起碼對於我的目標是遠遠不夠的,但我還是願意起探討這個窮、富設計的觀點,因為希望可以讓自己找到更多、更好的思路,也希望可以滿足到部分在創業階段和踏入這個行業不久的朋友們一些疑問。

轉變觀念,設計師不一定是窮的。
        要 想從貧窮思想突破出來,必須先要轉變具有良好的富設計觀念。給予設計師信心的是,雖然妳們的設計費或收入低廉,但要相信那只是暫時的。為什麼知名的設計師 都是動輒上百、千萬的設計費用?國內知名設計公司以前營業額不都是很赤字的嗎?現在呢?一年可以做到幾十億的案子。難道這和觀念無關嗎?這跟富思想無關 嗎?
        正 因為很多人認為自己不可能,所以一直還忙著今天或者明天的設計問題,卻沒有考慮一年後或者兩年後的自我設計之路。如果只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卻忽略了觀念上 的錯誤。所以觀念是設計師選擇路線的第一步,假如第一步都沒踏出去,何來第二步與以後的腳印呢?我當初可以甚微的資本起家開公司,就是觀念一直在改變自己 的思維。所以一定要消除消極的心態,改變窮人的思維模式與窮設計的觀念。

設計師是設計家也應是夢想家。
        設計師的夢想難道會遜於別人?NO! 鳥巢、水立方、國家劇院、杜拜第一高樓的實踐也說明了設計師的夢想是很了不起的。假如人類不去夢想,就不會有飛機在天上飛;人類在探索火星,就是夢想有天 可以在地球資源耗竭的時候能移民火星。這些大膽的夢想必要要去思考,思考後就身體力行。不管別人怎麼說,我也是在做自己喜歡做和認為該做的事情,否則我也 不會放下手邊很多事情來寫那麼多的東西,其實這就是夢想。我夢想有一天能有很多設計師能與我分享,我們可以創造最多、最好、最棒的設計。所以我學會嘗試把 視野開拓,不僅僅只看見地圖上那一點的範圍,我要看片全部的地圖,然後去實現夢想。

設計師必須會先設計自己。
        這 個問題雖然很簡單,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忽略了幫自己做個設計。假如連自己也沒設計,怎麼幫別人設計?你又怎能輕鬆的讓客戶相信你的設計?一位業務人員在銷 售產品時,必須了解自己的產品性能並能提出與其他相同產品的差異點並且優於的賣點,才能打動消費者,那麼我們設計師就好比將自己做為一件商品進行包裝和分 析其賣點,才可以打動業主。為自己做設計例如:剛剛找工作的設計師可以將自己的個人作品和在校表現或其他突出的個人特色包裝設計下,那將會在眾多人才中脫 穎而出。與客戶之間的談判溝通也是種設計,需要為自己的言語及肢體語言進行設計,那對於爭取案源非常有作用。自己開公司的創業設計師可以為自己公司做個設 計,為自己的營銷手法做個設計,讓別人認識不同的你很重要。再忙也先放下手邊工作,好好去思考,對於這部份對你可以受用非凡。

設計師的個人形象很重要。
        一 位設計師要具備良好了形象與親和力,你在選擇客戶的時候,客戶其實同樣也是在選擇有品味的設計師,這樣他才會放心將他的所需交給你來設計。設計師不一定要 很帥、很漂亮,因為那些都是天生註定了,就像房屋建築已經注定結構形式一樣,但是後期設計也是很重要,你可以將自己的形象包裝一下。個人很反對留很長的頭 髮或濃黑的鬍渣,去一趟工地出了滿頭汗水、臭味,那會讓人感覺更不好。別認為那是搞藝術了,客戶還以為你被藝術搞了。設計師的氣質應該是由內到外散發的, 適合自己的形象設計其實也是對客戶的尊重。很多大師級的設計師未必長的多帥,而是找出適合自己的一種正確形象和個人魅力的氣質。客戶只有先接受你的人,你 才會有更多的機會讓客戶接受你的設計,否則早就在競爭中銷聲匿跡了。我常和自己的客戶在設計案竣工完成後搬遷入住後回訪,聊天中他們都會告訴我,其實對我 的第一印象感覺很好,因為我的印象讓他們有一種直覺,我就是一位好設計師,就是她們所想要找的。所以,個人形象在與客戶出次互動中已經佔了成功的一半。
        個 人很討厭帶著粗俗的黃金首飾的設計師,那真是十足的暴發戶形象,可不一定要名牌,只要適合自己的個人魅力就好,哪怕是時尚的、運動風的。有好的手錶或者手 機也罷,投資自己讓自己更有信心,若有能力購車那自然更好,就考慮實用選擇適合自己的座車,既可以做活廣告又可帶客戶去看以往的作品或查看現場的進度如 何,機動性及時間效率也都提高很多,因為付出的是一時,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馬上可以回更多的回報。

如何從普通設計師突破到目標設計師?
        說 了些夢想和觀念,是不是應該做點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設計師在初次接觸新的設計或沒做過的不同行業別時,會畏懼的回答:「這個我沒做過,也不會做」也 有些設計師會回答:「雖然沒做過,但設計是相通的,我會做好。」一般情況下,後者比較會善於做真正的設計,敢於承擔下來再去思考與設計,這就是給自己尋找 機會,所以他才會快速進步並且早點走向富設計之路。任何一位設計師都是從零開始的,成功的過程中都是充滿挑戰,勇於創新和挑戰才有機會突破。所謂:逆境中 求突破;只有在艱困的環境、條件下才會激發新的設計靈感。一位好的設計師一定也要敢去歷經一番磨練。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吃多少苦就有多少 甜,非常邏輯的道理!所以趁年輕的設計師時候快去找苦頭吃吧,讚美這樣的年輕人,別等到老時再去嘗試那反倒讓人瞧不起。河流中最閃亮、最漂亮的石頭,都是 經過歲月的沖刷,將那菱菱角角磨平、磨光,磨到最發亮,令人不忍錯過它的光芒。

不要擔心以後沒有案源做,只要先做好手上工作就好。
        很 多設計師老擔心自己的業績,特別是想自行出來創業的。其實,只要把手上客戶交給你的工作做好,將服務、態度表示出,效果與績效乃至口碑皆會顯驗,而老擔心 案源卻沒做好所應對的工作,哪何來日後的發展?一步一腳印的做,是任何行業都必須經歷的過程。再實際操作中勿須貪多,多嚼不爛;做好屬自己本分,在做好屬 於自己的客戶,慢慢地你會發現案量變多了,自己的能力也隨之提升。

甲方和乙方都是平等的合作關係。
        在 西方社會,體會的合作平等關係是非常明顯的。反觀國內體制,通常客戶給我們一件設計案像似他就高人一等,指高氣昂地指點江山,又似我們就得求他,外行領導 內行,很多設計師都犯了這種錯誤,何須將自己貶低。工作時姿態可以低,卻可以將設計能力高調些,必須打破不正常的常規現象,回歸專業才能發揮設計作用

別把客戶當成上帝,否則你將會是魔鬼。
        平 等合作關係對於設計師確實很重要,在設計行業中若是將客戶當成上帝般供奉那是錯誤的,哪只會將自己變為魔鬼。很多人怕得罪客戶,在不理智的過程中隨意承諾 一些細節,事實卻絕少兌現,最後事情連連發生,落人口舌,口碑也不好。在設計上也是按照客戶喜好,不管可行不可行,只要不得罪客戶,結果做出來的設計,若 不可行客戶只會怪設計師能力不足,倘若可行的話,做出來的設計最後變成客戶是設計師,其結果變成讓人覺得似乎設計的門檻低,每個人都可以做設計師,導致業 界劣幣逐良幣。我不喜歡稱呼我的客戶是上帝,我更希望將客戶當作是朋友,我們作對得起朋友的設計是最重要的。

拒絕窮人設計的思想。
        相 信一件作品的完成後,只有人評價他設計的好或不好?或者品味和奢華?設計理念是什麼?絕少人將設計與造價聯想在一起,幾乎都是如此說道:「這設計師真棒, 設計的那麼便宜。」窮人都會和病人連繫上,婦人都會和成功在一起的機會較多。做設計時若考慮太多於成本,導致施工品質低劣問題或者體現不出設計實力。當然 不是不考慮客戶的經濟能力,而胡亂瞞天喊價讓客戶坐地殺價的情況,設計師要注重除設計的能力外,往往在建材上的挑選、品質跟品牌尚的選擇亦是很重要的。因 為客戶希望的是一次到位而減少事後維修的擔心,不要在完工後就開始責怪設計師沒有設計氣派、沒有奢華、時尚感等等,所以才有所謂拒絕窮人設計的思想。先與 客戶溝通他所需要的設計成本、效果、構想並去除存菁,再丟掉窮人設計的包袱。

提倡有償設計,現實的酬勞才會有現實設計。
        別 忘記,做在多事情、說在多話就是為了酬勞。部分公司的操作流程非常反常,沒有簽訂設計契約就開始設計一系列的圖紙、效果圖乃至預算,試問,哪些沒有深思熟 慮的設計是設計嗎?預算是確實的嗎?不經讓人疑竇,哪些確實是可付諸實行的嗎?更或者有些客戶直接拿這些圖面、資料讓那些木工、裝潢包工頭去據以施工,沒 有設計師在現場說明,提出有效而可行的方案解決現場施工上問題,客戶還沾沾心喜可省下一筆費用,結果熟知完工成果並不理想,再與人不實的毀謗。這種雙向的 惡性循環,時有耳聞,時而見之。
        應在是雙方確定、議訂關係後,設計師才可以全力以赴的去做好客戶所交辦的事項,盡情發揮設計的巧思。而且這種酬勞設計費亦是體現設計自身價值的現實標準,只有自己持續挑戰自己的價值,才勇於開拓新的設計思路,不斷進取。否則設計師突破不了這一關,永遠走不到富設計之路。

站在客戶的角度,充分考慮為什麼找你做設計的理由。
        客 戶找你是需要理由的,你的設計費在高也是要給客戶理由,只要考慮給予理由,自然毫無選擇的選擇了你。舉個例子:賓士,每個人都可以說不同購買的理由,但就 是有人購買。所以在接待任何一位客戶時,都需要將自己交換為客戶方,站在他的立場考慮,你擁有哪些理由可以成為他心目中的設計師?分析出客戶的需求,處理 好雙方間的冷暖關係,設計讓他期待的作品,消除他疑惑的信任感,給予充分的理由後,你就得到客戶找你的理由。

朝高端設計走,小捨而大得的設計很重要。
        「水 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非常世俗的話語,但這就是現實。做高端、層峰客戶是每個設計師期待的目標,也是做設計的真正出路之路。當然,做高端不是想做就可以 做的,當然需要相當的實力與設計背景。也許誰都知道這條路,就是不知道如何去走?不知道怎嚜樣才能做到高端客戶群。我相信有一點非常重要,哪就是學會捨棄 和敢於捨棄,並非說小的案件就不做,而是敢於捨棄不適合的案件。譬如:「捨棄低價與容易導致惡劣工程的案件,拒絕貪圖小便宜與不注重設計的客戶,堅持不簽 訂設計協議就不設計的原則,抵制低價搶標或乞求姿態的標案」。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與信念,慢慢地你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客戶和案件都提升的很快,你也就發現 自己逐步走向成功。

什麼樣的客戶住什麼樣的房子?
         每 個成功的人都有所他自己的憑藉獲成功的法寶,當然也有他自己的一番信念。但在這裡我想說的是:「或許您是位優秀的企業家,但您不一定是優秀的設計師。所以 請把設計交還給專業」很多客戶會將他自己的那套思想強注於設計師,自然什麼樣的客戶助什麼樣的房屋,最後發現設計的作品不是設計師,而是自己的,哪請問請 設計師來做什麼的?正規和正確的作法應該是,由設計師與客戶一起溝通創作,客戶提供資訊與要求,而設計師把關設計以客戶為中心來延伸設計的思考,再將客戶 的人為本來結合自己的設計理念與思路激起火花,達到合諧的空間效果。

讓人關注你,說明你有亮點。
        對 於你提都不想提的人,在你的心理一定是毫無影響的人,而對於你討厭或者是自己看作是敵對的人,其實他身上是有你所看見的亮點。生活中就有很多人會將自己的 敵對視為目標,將成功的同業者作為自己勉勵點,那說明被關注被列為他人競爭對手,在你身上的是有亮點的。被關注了就說明你在不一樣的情況成長著,面臨著各 種突破。假如你尚未被關注,就應該在努力,因為要做一匹黑馬就要先被關注,在眾多的專注下才會找到新的自我和成功的自我。

膨風可以一次或者二次,但是長期的膨風就不算膨風。
        阿里巴巴的奇蹟讓我見識到商界風雲人物——馬 雲,我也非常崇拜這位年輕的創業者。在來台期間都經常有他的演講,很多人認為他很能膨風,可只有真正了解的人才會知道他的創業也是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出 來。在別人說我是設計界的膨風大師的時候,我也只想告訴大家:「膨風可以一次或者是兩次,但長期的膨風就不算是膨風。」也可以說,膨風也是一門學問,也是 一種實力的體現。難道口才與膨風無關嗎?那又為何如此多的人在學《口才學》?所以,有時候「膨風」也是可以促進一些趣味感與生動感,只要不詆毀別人來提高 自我身價或沒違背了職業道德,那都是別人學不去的資本。

要做好設計,先別做壞設計。
        這句話是我考慮甚久所得出的,個人認為非常的經典。對於處於創業初期的設計朋友,請時刻暨駐這句話,然後留點空白,放空讓自己去思考。

設計沒有好與壞,只有盈與虧。
        不 懂設計的人才會說道這個設計好或者不好,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任何一樣作品都有他的優缺點或者是遺憾,哪怕是大師級的來設計,所以都不該用好或者不好來評 判。但有句話我認為確是蠻真實的:「一個企業不贏利就是犯罪;同樣的,一件設計若是虧損,那就不是件好的設計」作為現代的設計師,假如沒有具備贏的設計, 那他的富設計之路就走不遠。很多設計師創業成功了,可人們並沒有打目光注意到他的設計作品,而是她們可複製的現代模式。在贏跟利的設計上,先不把目光焦距 在各種各樣的成功人士身上,而把注意力集中放在少數的失敗者身上看看,你會發現她們無論什麼出身、來自什麼階層,都延續了一個特點,那就是小巷思維,就好 像身處在一條小巷內,不是進,就是退,甚至連轉身迴旋的餘地都沒有,這就把自己逼到一個絕路上,這樣就會有壓力,壓力多了就會失控,而對我來說失控製最 差、最壞的局面。那麼是誰將她們置於小巷內呢?是她們自己。你看,眼前一片大地,你要往哪走都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你往哪裡走都可以,有很多選擇,你願 意在大地裡?還是處在小巷內?有時,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富設計的小巷思維里,還有更深一層關於進與退的思考,更多的可能存在所謂的前後,只是自己以為 的前進,其潛在危害是致命的,在弄不清局面的前進,往往等著是懸崖。

如何創業?如何走出第一步?
        談 了一大堆設計,我們再聊聊創業和開業吧。相信很多朋友對於創業和如何走出這第一步中滿好奇與疑問。我認為當一個人具備良好的條件自然會出現創業的念頭,創 業並不一定需要那麼多資金和能力,很多人士在創業中提升能力才賺到第一桶金的。所以,我認為只要自己真的想創業了,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通常機會是留給準 備好的人利用的。很多人會猶豫,考慮到資金的問題、人際關係和社會資歷及閱歷等等因素,也有人說幹就幹。我認為,假如没有走出第一步,哪來的第二步?何談 成功不成功?起碼走出第一步了,你就已經成功了50%。要創業也可以走出去跟人合作,關於合作你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所有的人成功之前都需要先創業,不管成功不成功,我只相信第一步要學著自己去走,就像娃娃學步般,只是有的人可以早點,有些人晚點,但是你不可以不走

突出就是優勢。
        現 在會用滑鼠、會用軟體的人都稱自己是設計師,藝術系畢業和設計師人士越來越多,這個界業的競爭激烈也是時代所趨。大大小小的工作室和設計公司多如牛毛,甚 至有人冷笑設計公司現在比公廁還多。這個時候設計師必須要做出自己的獨特性,創業的設計師經營公司也要與其它要有差異性,突出就是優勢,那非常重要。

行內不相信眼淚,在創業中不需要任何藉口。
        失 敗乃成功之母,經歷再多的磨難也只有自己知道,但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任何人都曉得的道理。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承受不了失敗的打擊。很多人 因為在創業中失敗就會認為是老天爺的不公平,某種地方失利都會找出種種理由來說服自己,我就經常聽見人埋怨道:「第一次失敗是因為自己的資金不足;案件太 大吃不下來;失去好機會是怪自己沒多讀點書;今年業績不好是因為市場不景氣等等藉口。」其實業界不相信眼淚,我們只相信自己。既然相信自己,就沒有其他的藉口,牢記好與不好都是靠自己

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
        
我認為「人才」=「財」,先有「人」才有「財」,而有的人目光只在「財」上衡量上去選才。我認為只能先有人才,才能創造更多的財產。在招聘人才上我的標題是:「不管你是什麼人,哪怕是穿拖鞋或破牛仔褲,喝著可口可樂聽著MP3,只要你有創意你就來……」, 很多公司需要人才只考慮到處尋找,有時候培養與教導屬於自己的忠實人才很重要。在我的意識裡:「你要有好人才,前提是自己本身要是個人才」,否則你就準備 捲舖蓋走路。在經歷幾年的創業中,我發現一點很重要,就是業界中很難有忠誠度的人,所以一旦找到有忠誠度植德信賴的人才,你可以大用他,大膽地用他,並且 為他也做個遠景規劃,在利益上考慮到雙贏,甚至可以適當分配合理的股份。我就希望公司的人才可以得到我的部分股份,把公司也作為他自己的事業來創造,假如 我擁有多家公司,只能靠人才來達到我的效益,那必定要出讓股份才能使大家更有信心,我也更輕鬆的赢與利。在用人上該斷則斷,在原則上我只能相信别人一次, 對於不忠誠及會私下接案現象的,馬上果斷處理。因為誠信公司需要更多的是忠誠的人,能力越好而不忠誠的人結果殺傷力和破壞力越強。


設計師的設計=資產。
        有 時候我會問朋友:「說實話,你做設計的目的是為什麼?」很多人都是真心的回答:「為了賺錢」很明顯地,因為這是職業,那大家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將設計 轉變成資產,真正想說自己是為了愛好藝術和為了藝術願意奉獻自己的慈善家應該不多,但是相信大家都是熱愛設計的這份職業。所以,請不要在談論偉大的藝術, 只有解決實際問題,在考慮自我的提升。那麼就把設計如何有效的轉換成資產作為當前的一種責任。生存之道比什麼都重要,有了資產才能談發展,所以設計必須要=資 產,這對你相當有好處。設計師有時候跟商人不一樣,她偶而也會畏此信念去捨棄一些世俗上的東西;設計師和純粹藝術家又不一樣,她們也需要面對現實,所以真 正的設計師是要把紙上的設計運用到現實中去,體現他的價值在轉變成資產;假如沒有利用起來,就算他設計再好,也只是一張廢紙,一句簡單的話。
我們要把設計的東西從圖紙上傳達到實際操作中,真正得到價值體現,假如沒有利用起來,它不過還是張白紙,這就是藝術與商業的完美融合

不同階段的去學習成功的設計師。
        
很多學音樂的人在初期都會模仿自己喜歡和相近自己條件的歌手;很多設計師在設計初期也在學習、抄襲、應用著自己喜歡又適合自己的大師級設計,那麼在創業上妳也可以按照不同階段去學習,慢慢地你也會得到更多。
(不才整體修改下來,幾乎跟全文大有不同之處,很多亦是不才本身的感想,朋友們望細細品味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風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